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黄金周最后一天,正如之前所料,日本的紧急事态宣言没能按原计划结束,已经延期到本月底即5月31日,政府给出的理由是疫情收束状态还不够彻底,各项数据没能改善到可以立即结束紧急事态的地步,希望大家再努力自肃一把。各界人士在媒体上要求政府给出延长紧急事态宣言的确切依据以及这些依据的科学解释,并不轻易接受影响自身日常生活的各项决策。安倍表示本月14日会再召开一次专家会议,如果届时情况进一步改善,不排除提前结束紧急事态宣言的可能性。而大阪府知事已经明确表示将视府内情况单独推出本府的独立决策,不会完全跟随国家的时间节奏,其他一些知事也有类似意思表示,疫情在日本各地轻重缓急情况发展不一,因地制宜个案决策不失为明智之举,但民众在长期自肃中已经耗尽毅力和耐心,强烈渴望“解除”的心愿全国一致上下一心,因此日本在“后宣言”时代如何与病毒长期共存已经成为公共议题,政府提出“新常态”这个概念提倡民众改变日常生活节奏和行为习惯,比如出门习惯性佩戴口罩,在公交工具上尽量不说话,在饭店就餐尽量不要群聚和面对面闲谈……于我而言这些基本都在意料之中,中国的抗疫之路就是前车之鉴,一路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我县露天公共娱乐休闲设施从明天起解除封锁,美术馆、博物馆等室内设施也将陆续开放,知事宣布黄金周结束后将不再继续向企业、事业主提出“休业”要求,但作为“特别警戒县”之一,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要减少80%的目标未改,目前来看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主要靠人与人在各种活动中都自觉保持两米以上距离,而不是直接封锁活动空间。至始至终,日本都在“自觉自肃”的轨道上运行新冠抗疫政策,虽然一度情况十分危急,医疗体系处于崩溃边缘,但并未酿成欧美那种大泛滥大流行,至今死亡总人数也控制在500多,堪称中国之后全世界另一个独一无二的抗疫版本。
日本媒体开始频繁推演后面还有第三波、第四波…….疫情来袭的可能性,培养“新常态”下民众长期抗疫的意识,可以想见,在特效药或者疫苗问世之前,日本满大街口罩、各种公共场合放置酒精洗手液的风景将长期存在,而民众下意识互相拉开两米距离的习惯也会逐渐成为机械化动作。日本人民对“保持”这件事非常在行,无论是企业、文化、习俗……一脉相承千年百年的例子并不鲜见,我对日本人民长期保持抗疫动作很有信心,正如我自己家玄关门口已经长期放置酒精擦手巾和酒精喷雾液,任何外来物品入屋都先喷一遍,换鞋后酒精纸巾擦手也已成为全家老少的习惯性动作。
这两天琢磨着要带孩子去理发,自从日本疫情爆发后,小朋友已经三个月没有理过发,我也没有去过超市之外的任何经营场所,除了家里人、宅配快递员还有超市营业员,几乎没有接触其他任何人。此次黄金周结束后准备壮壮胆子渐次外出“历练”,适应宣言后时代的“新常态”。
很多人开玩笑说2020年如果能够一键重置,删除重来就好了,而我却想起另外一句话:你即将虚掷的今日,会成为很多人回不去的曾经。没有时光机器可以让我们返回过去删除bad memory然后一键重置美好未来,但我们所拥有的每一个今日则深刻影响未来的走向,过好当下每一天,即是为美好未来打下基础,个人和社会都遵循反馈理论,所以还是那句话:stay positive。
(疫情中依然岁月静好,在阳光下打盹的猫咪)
 
 
 
话题:



0

推荐

爱纪桑一

爱纪桑一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旅日华侨,资管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