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母亲节,一个温柔的日子。

早晨起床见山中下起小雨,天空缓缓流动着轻薄的阴云,清凉无风,四野安宁,一山葱茏的新绿在丝丝细雨中泛着初夏特有的清新绿光,是极为舒适惬意的夏初清晨。小朋友一见我起床就奉上笑脸和蜜语:妈妈,母亲节快乐。心里泛起暖意的同时,一丝忧伤悲怀也油然而生: 已经有近一年没能回国看望父母了。

以目前的情势来看,疫情造成的全球通航停滞尚无明确恢复日程,无数人的工作、学习、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于我而言,“父母在不远游”这句话似乎正成为一个切身痛点,在特别的日子更加感受深刻。

跟很多人的人生轨迹一样,我少小离家求学,之后辗转在不同的CBD工作,因为工作繁忙,花花世界有趣,对家乡和父母的牵念在激昂的职场奋斗和迷人的灯红酒绿中逐渐淡化成很久一次的电话问候,一年中除了过年那几天,没有着家的时候。从生活习惯到交谈内容,也与父母的世界渐行渐远。如果不是因为儿子出生,我一生体会不了“天下父母心”的概率应该很大,在职场奋斗激情中蓬勃滋长的“功利心”及其配套价值观对涓涓亲恩的感受有迷障屏蔽作用,至少我个人感觉如此,如今回想单身时代,用“没心没肺”来形容亦不为过。养儿方知父母恩,古人智语,诚不我欺。

儿子的出生重新连接了父母与我之间的情感纽带,还是因为工作繁忙,儿子在一岁半之前是托付给母亲照料的,我每个周末回母家看望一次。母亲对小孙孙的无尽慈爱和精心照料使她身体损耗极大,因担心小孙孙夜里踢被子着凉,竟一晚上起身好几次给小孙孙盖被子,我觉察到此非长久之计,终于在儿子一岁半时辞去工作从母亲手中接过育儿大任,自此才逐渐开启一个“母亲”的心境。亚洲文化非常注重“血缘”,而我觉得“养育”过程中苦乐悲欢的共享与互动才是父母与子女情浓于水的根本原因,如今儿子已经是个半小伙子,我也深入“母亲”这一角色多年,儿子性情与我自小独立冷感颇有差异,竟是个聪明可爱的暖男,与其说是我“养育”他,不如说他对我领悟人生和世界更有启发,可谓一种“幸福”。

大爱无言,生命与生命之间真正的至深牵绊难以用语言尽述,“纸上写来终觉浅”,那就搁笔吧。此刻最大的心愿是新冠疫情褪去,国际通航重启,日常秩序恢复,尽快回国看望母亲。我相信人类经此一“疫”,会更加珍爱一贯被忽视的“日常”。

愿天下母亲幸福安康。

(母与子)

 

 

 

 

话题:



0

推荐

爱纪桑一

爱纪桑一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旅日华侨,资管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