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日本紧急事态宣言延期,家里小朋友的“悠长假期”又延长一个月。学校一星期前发来邮件,让1-6年级家长今天去学校领取下一阶段孩子居家自学的学习资料和日程安排,孩子们在家待机,不需同往。学校安排各年级家长按自宅区域位置首先分组,然后分不同时间段到学校不同位置领取资料,为避免“三密”做足了准备。我被分配在今早930-1000这个时间段去学校,因家里步行到学校只需5-10分钟,我910左右即带着一应物品沿通学路慢慢步行过去,多留点时间顺便沿途观赏社区的初夏景致。

现在正是杜鹃、山吹和花水木盛开的季节,邻居们的庭院里姹紫嫣红景色缤纷让人羡慕,我近年虽也尝试园艺,但手艺不怎么过关,加上时间有限,只养了些玫瑰、绣球、栀子等普通园艺品种,与邻居们的花园不可同日而语。马路斜对门的邻居家从二楼阳台垂下一大片山吹,花团绣簇,明黄耀眼,在风中摇曳生姿,我去学校正好要路过他家这片花枝,便驻足下来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

(邻居家盛开的山吹花)

再一路下去看着邻居们庭院里各种玫瑰、绣球、杜鹃争奇斗艳,不知不觉就到了学校范围,往日孩子们叽叽喳喳的喧闹声没有了,校园异常安静。跟我一拨来的家长人数很少,校门口保安、校长和一两位老师正带着口罩迎接大家,校庭中央花坛里各色夏花俱已绚丽开放,但偌大的操场却空无一人, 秋千架、单双杠上没有了小不点儿们欢快的身影,突然倍觉凄清,这样的校园,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去到指定位置时,只有我一个家长,其他家长似还未到。三位老师带着口罩一字排开分工收发物品,并向家长作简短说明。除了学习资料,我还收到一袋花泥和两粒种子,日本孩子从幼儿园起就学习种花养花,是了解生命和“养育”的重要课程,班主任老师递给我时亲切微笑着说:希望孩子在家自己种花感到开心啊。我瞬间涌出感动,大爱这样的课程。整个交接过程几分钟就结束了,回程时陆续碰到同年级的家长们赶来,大家都带着口罩,互相微笑致意或者简单问候一两句,山道幽静,花香鸟鸣,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但并未改变大家的日常心境,这不也是与病毒对峙的一种胜利?

(校园里盛开碗口大的玫瑰)

(空无一人的寂寞操场)

回到家时小朋友已经在门口迎接,迫不及待想看我带回去什么东西。看到花泥和种子小朋友大乐,欢快得跟我嚷嚷:妈妈妈妈,你不要告诉我这是什么花,我自己种出来就知道了,好期待哦。

我竟有些享受这样的疫情时光了。

话题:



0

推荐

爱纪桑一

爱纪桑一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旅日华侨,资管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