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第二波疫情的收束信号已经明确出现,第一重灾区东京都已连续一周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在40人以下,位居第二的大阪也多日只有零星个位增长,明天安倍将根据全国最新情况宣布是否阶段性解除紧急事态宣言,我预估解除概率极大,但政府会继续敦促国民遵循“新常态”生活方式,戴口罩出门、防止“三密”、人间距离保持两米以上将成为人们的日常行为习惯,我相信日本人民经过这一个多月严格痛苦的自肃生活已将“防疫”这件事深深印刻进日常生活,在下个冬天来临之前,日本再次出现疫情高潮的可能性很低,可以说日本有惊无险得度过了这一波全球疫情大爆发,但如此结论对已经在疫情中逝去的生命没有意义,在国家层面,我们看的是概率、数据、曲线,趋势……但对个人而言,只有0和100%两个极值,到今日为止,日本已有670位新冠逝者,他们的生命已经归零,再好的趋势也与他们无关,想起专家组押谷仁教授在第一次NHK抗疫纪录片中说的话:我们一定要记住,死者是人命,不是一个数字,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个人和他们的家庭。尽一切可能控制死亡人数是日本抗疫的首要目标,作为全球排行第一的老龄化社会,这个目标无疑非常艰巨,但我认为这也是整场抗疫唯一有意义的目标。
 
  回顾日本这一阶段整个抗疫过程,各地知事的存在感非常强,甚至超过国家领导人和各中央部门,国家只给出总体政策指导,具体抗疫政策的决定和实施基本都掌握在各地知事手里,其实权可见一斑。有媒体评出此次抗疫过程中各地知事的存在感排行,排名第一的是大阪府吉村洋文知事,第二位才是东经都的小池百合子知事,个人认为名至实归。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曾盛赞过大阪府吉村知事,年轻有为魄力不凡,从头到尾都敢为人先,从不人云亦云瞻前顾后,曾率先在日本独立推出新冠患者四段分层就诊模式,现在又推出了全日本唯一可量化且独立操作的紧急事态解除标准:每日新增路径不明新冠患者人数不超过10人,日检测阳性率不超过7%,重症病床使用率不超过60%,这三个条件同时连续满足7天就开始分阶段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吉村知事参加一档新冠专题电视节目时被某专家当面盛赞,称其聪明绝顶,魄力十足,甚至有女嘉宾直言不讳当场表示非常喜欢吉村知事,害这位帅哥知事羞红了脸。主持人打趣他总是穿同一件EXPO2025的宣传外套出现在公众面前,他自谦说自己不如小池百合子知事那么有fashion sense,回答机智风趣又皆亲和力,深得民众好感,人气度急剧抬升。不出意外的话,日本未来政坛当有吉村知事大展宏图之一席之地。
 
  国内似乎非常流行日本新生代“平成废宅”的无能印象,我个人觉得误读很大,日本各阶层各部门新秀辈出但不事张扬,外界不深入了解很难窥其真容,“隐”是日本文化一大特征,“宅”文化其实根源也在于“隐”,我国历史上曾有悠久的“隐士”风尚,比如晋朝著名的“竹林七贤”就是隐士代表。日本的“隐”文化是否源自我国古代我未曾深究不敢断言,但“隐逸”古风依然渗透在日本社会的基底纤维中,还特别为文化阶层所推崇。一般民众也有“小隐隐于宅”的情调,在自己的蜗居内DIY高品质吃、穿、住、行材料,享受日常生活的小确幸是日本人广泛喜爱的生活方式,这种自得其乐甚少攀比的生活作风被外界广泛误读成“无能”,只能说是啼笑皆非。现代日本年轻人喜爱独立、简约、自由、环保的生活方式,跟北欧年轻人极为相似,国内俗称的“性冷淡”消费风向在世界范围内大有颠覆传统奢侈品行业的迹象,而日本是推动这一革命性产业变革的中坚力量。
 
  此次全球抗疫过程中中日两国有非常良好的互动互助,希望两国进一步增进互信和了解,共同应对瞬息万变的世界局势。
 
 
 
(引领世界新生代潮流的日式简约环保生活风向)
 
话题:



0

推荐

爱纪桑一

爱纪桑一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旅日华侨,资管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