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县疫情已大有缓和,连续几日新增感染人数只有零星个位,且感染路径明确,已呈明显收束形态,高兴之余决定出门行山,例行每年五月登山观新绿盛事。政府早早公告今年黄金周所有公共娱乐休闲设施的停车场将封锁关闭,山中的停车场也不例外,所以基本没有远来的行山客,反而方便了我这种本地“山民”悠然赏绿,无人打扰。
22-23度的宜人气温,阳光煦暖但不刺眼, 挑了一个晴空无云清风微拂的好日子徒步出门,一件长袖单衣配轻松牛仔裤运动鞋体感刚好。山道有宽有窄,宽阔处可双向行车,狭窄处仅容一身通过,山道两旁时而秀木高耸入云,时而灌丛低矮可触,都刚刚着上新叶新芽,嫩黄若青,如碧如洗。相比大道,我更喜欢在山石小径上穿梭,享受周身都被新绿包围的感觉。日本著名俳句大师松尾芭蕉著有“奥之细道”一书,书名意为“通往深处的小道”,想来也是同好。但每年能在森林里畅游赏绿的时间只有四下旬到五月上旬这一小段,天气再热起来各种飞蝇走兽、蚊虫鼠蚁出没,就不敢再入密林了。
日本大大小小很多寺庙都建址在山中,山深林幽处,暮鼓晨钟声,安宁出世,别有禅意。我每年花大把时间在京都和神户的山寺中逡巡,从另一个视角远观红尘,可安顿身心。但新冠疫情让很多寺庙封门谢客,令人怅然。此次徒步的山路途径一座古庙,寺庙已经封门,但山道两旁供有众多石造佛像,眉目端庄,慈严并举,仿佛日夜镇守这一方水土,守护百姓平安。
日本宗教信仰流派众多,其中以佛教、基督教、神道教受众最广。日本佛教的兴起与我国唐朝息息相关,昔年大批日本遣唐使历经千辛万苦带回大唐佛教文化,受到日本人民空前欢迎和礼遇,空海大师和鉴真大师即是其中翘楚,此后日本大兴土木建造佛殿,特别是古都京都,至今保存约有大小近7000座寺庙,完胜“南朝四百八十寺”。万世一系的天皇家和各代将军家有不少天皇、将军及其女眷最后归隐佛教,常伴青灯而终。是故日本佛教广有财力和影响力,制度也与我国大为不同,但渡厄救世,慈悲为怀的宗旨一模一样。
此次新冠疫情很多寺庙都布下“药师”道场,念退疫驱病咒,在精神上宽慰民众。与我国主流“无神论”不同,日本人民普遍笃信神灵,甚至以万物为灵,一草一木一桌一椅皆可化身为灵,日本的“惜物”文化多少与此信仰有关。
一路行游,思绪随见随想,林荫路上阳光从叶缝间投下斑驳光点,想起松尾芭蕉说:夏山に 足駄を拝む首途かな。
初夏真好,即便有疫情。
 
(行山途中的各色佛像,仿佛镇守着一方平安)
 
 
 
话题:



0

推荐

爱纪桑一

爱纪桑一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旅日华侨,资管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