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京都在连续两周每天出现三位数新增感染人数后,昨天首次出现单日新增72人的两位数数据,同时大阪仅新增16人,而我所在的兵库县单日新增也首次回落到个位数区间,三个疫情重灾区同时曝出好消息,好似漫漫长夜中终于透出一丝曙光,令人精神一振。但这些信号是有效拐点提示还是昙花一现“高兴得太早了”,还需要今后几天数据的支撑。危机感十足的日本媒体已经提醒广大民众,由于日本特别是东京都的CPR检测数量不够充分,仅凭单日新增数据无法准确把握疫情全貌,还需要结合检测阳性率和新增死亡人数进行综合考虑。日本CPR检测数量瓶颈并非由于设备不足,而是因检测人手不够造成。在日本,医疗人力资源属于高端人才,合格的医生、医生助理、药剂师、检测师都要经过层层考核和充分实践才能上岗工作,护士也要考证上岗并经过岗位培训。在平常时期,这支高素质医疗队伍为日本人民的健康提供了充分保障,但在疫情大规模爆发时期,医疗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就不可避免凸显出来了。下一阶段日本的牙医们可能会被提上前线补充CPR检测人手,牙齿和口腔检测跟CPR检测有何类同技术我并不清楚,但提高CPR检测量已经刻不容缓,各方都在想方设法努力达成安倍此前提出的日测两万这个目标。
近几天日本每天新增死亡人数十几例,年龄段也不完全集中在70岁以上老龄区,专家预计,即便单日新增感染人数下降,单日新增死亡数据还会有一段时间继续上扬的趋势,医疗现场人手和物资不足的紧急状况无法立刻消除,各地保健所职员也都在超负荷疲劳运转状态,调配、扩充医疗资源都需要时间安排,这个shortage时间窗口必然导致死亡人数上升,所以目前最有效的防疫手段依然是stay home& save life。
五月黄金周的到来令各地政府如临大敌,纷纷提前着手安排各项防止人群聚集的措施。所谓“黄金周”其实是一连串节日的集合,主要包含三大节日:宪法纪念日、绿之日和儿童日。“绿之日”专为花草树木上新绿而设,富含对大自然的浪漫情怀。因此季风熏日暖,鸟语花香,森林里更是新绿满眼,如碧如洗,是人们行山登高的好时节。日本camp一族热衷在森林或者海边露营,已形成规模可观的产业链,是户外经济的重要一环。可惜今年的“黄金周”已被新冠疫情转变成“惶恐周”,露营地全部关闭封锁,政府鼓励人人“家里蹲”。我所住区域很多公园从昨日起就封锁了停车场,直到黄金周结束,最后一个户外聚集地风险敞口也被彻底封上了。好在我一出门便是风景优美的行山路线,步行可达森林公园,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更能体会作为一个“山民”的幸福了。
(行山)
(日本每年初夏流行的“绿枫巡礼”) 
 
话题:



0

推荐

爱纪桑一

爱纪桑一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旅日华侨,资管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