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象中四月下旬气温还徘徊在14-15度是非常罕见的,正常情况下已经是一件长袖衬衣就可以出街的时节,现在却裹着一层毛衣一层外套还要暖空调“助兴”,这个春天,大自然和人心都似乎有点“冷”。

新冠疫情给全世界注射了一剂“冷凝剂”,经济活动、文化交流、旅游出差方方面面都在往“停滞”方向靠拢,原油期货破天荒出现负值交易,市场在实质性price-in动力引擎“长期熄火”,多年全球化带来的经济繁荣因此蒙上阴影,而阴影面积到底多大、会暗到什么程度,此刻还很难预料。

日本各都府县近日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两周阶段性回顾总结,概括起来就是情况没有实质性改善,应对措施需进一步加强,接下来两周是局面收束还是扩大的紧要关头,大家需继续努力,齐心自肃,扛过这一波疫情小高峰。

所谓进一步应对措施,在目前的法律基础上,政府还能做的已相当有限,东京、大阪、兵库等地知事表示将公示那些不肯响应政府号召暂时休业的企业、商业单位名单,这是没有强制力而不得已动用社会公德约束力的最后手段,在日本这个“耻感”社会还是行得通的。

根据街头人流监测数据,人与人之间接触减少八成这个目标依然很难全面达成,新冠数据和人群行为模式正处在“拉锯”状态,看不到明显的收束迹象,而为期一个月的紧急事态宣言再过两周就要到期,届时能否如期结束紧急事态,恢复基本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目前开看还是悬念。再加上五一黄金周小长假在即,很多日本国内航线居然还出现预定满员现象,东京都每天还在以三位数数字增长,大阪出现三宗新的医院集团感染事件,长崎一艘游轮又有33名乘客集团感染,媒体报道上个月日本不明死因异例事件中好几件都是新冠感染者暴毙,琦玉县一位在家待机的轻症患者今天突然死亡……可以说这份紧急事态宣言中期答卷成绩相当糟糕。

接下来夏初暖气流开始光顾岛国,大城小镇歇业的业主和门店也越来越多,不知两周后能否给出一份及格的期末答卷,顺利结束这次紧急事态。

往常每年三月放春假时会带孩子一起回国探亲,今年看起来连暑假都无法期待,大数据信息技术被用于追踪人们的位移轨迹,“流动”变成一件危险的事情,“世界公民”的身份标签更加不受欢迎,民众分派在社交平台上就各种不同观点狂打口水仗……跳高一看,其实都是人心焦躁忧虑而开始变异的表征。

人们在自身微观坐标系中加入了“疫情”这一宏观参数,心情随着疫情的轻重缓急而动荡起伏,一位定居香港的好友最近一大早就在朋友圈发美食美图,心情靓丽无比,原因是香港这两天新增数字趋零。北京朝阳区的闺蜜这两天则一直纠结“朝阳”这个地标,而身在岛国的我除了琢磨政府每天公布的新冠数据,还惦念着国内发出的快递啥时候能到,别的不说,我的中文书籍已经告急,长期不回国精神食粮首先要断炊。但转念一想,这个时候还在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烦心,本身就是一件幸运的事儿啊。

  (家附近山里已开满映山红,初夏来临,疫情不知可否缓和)

 

 

话题:



0

推荐

爱纪桑一

爱纪桑一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旅日华侨,资管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