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新冠感染总人数今日过万,正好是紧急事态宣言发布后的第十天,没到两周。紧急事态宣言的范围也从原来的七都府县扩大到日本全国,与东京、大阪等经济发达的中心城市相比,各地方特别是乡村地区的医疗资源更加禁不起感染人数激增的冲击,所以阻断感染严重地区人员向外流动也是当务之急。全国范围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消除地区防疫政策差异,有利于各地民众安心居家,定点定位。与此同时,政府向各行业发布的歇业要求也陆续启动,但事实上不在歇业要求范围内的其他业主也纷纷主动关门歇业,一来客流人数大减,很难盈利,二来也是保护自身安全。政府取消了此前向低收入家庭补贴30万日元的补助计划,而改为不计条件向全体国民每人补贴10万日元,也有让大家更安心歇业的意图。我家周围几乎所有餐饮店都张贴了临时歇业告示,连理发店都打来电话说临时歇业两周,抱歉取消原来的预约。随着医疗现场频频传来各种揪心消息,日增感染人数居高不下,大家的危机感陡然提升,日本终于实质性进入了紧急状态。
各家媒体每天都围绕着提高PCR检测数量,增加病床数量,扩充防护服、口罩、呼吸机等医疗物资进行各种探讨和呼吁,但医疗现场的“扩能”举措看起来难以速成。日本全国护士协会今天发表声明,向政府提出增加新冠前线人员薪酬待遇、安排住宿补贴等请求,安倍已在傍晚的全国电视讲话中明确表态将尽快落实这些要求。作为中国人,看到这样的新闻很容易联想到国内各路医疗队伍不计得失前赴后继奔赴武汉抢救病患的感人事迹,着实感叹祖国医护的可爱与伟大。
安倍在今天的全国电视讲话中再次强调全国一心,共同应对疫情的重要性,事实上关键还在民众自觉自肃,把新增感染人数降下来。期待日本短期内大规模扩充医疗资源并不现实,特别是在世界各国都忙着“自扫门前雪”的当下,医疗物资处在“你有钱买不到”的紧俏状态。将人与人的接触减少七成至八成是当下最迅速有效的应对,为此,日本新冠特设网站每天发布全国各主要据点的大数据人流监测结果,供民众参考自肃。
 
 
这两天日本的新冠数据呈现“胶着”状态,每天既无大幅增加,也无大幅回落,正是“瀬戸際”关键期的表现。长期而言,除了医疗资源扩能,日本对新冠药物的开发相当重视,希望能在新冠疫苗问世之前找到相对有效的治疗药物和诊疗方案,尽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目前病床紧张的地区如东京和大阪,已经开始安排无症状和轻症患者有条件居家或者去指定宾馆隔离,把病床让给更有需要的患者。
中国俗语云“病来如山倒”,很贴切得形容了此刻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的状态,眼看四月日程过半,回想起2003年SARS病毒在五月莫名消退的情形,真希望今年五月新冠也会产生“病去如抽丝”的奇迹,虽然全球病毒专家纷纷表态此次疫情至少持续一年以上,但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至今只是亦步亦趋观察总结,不断修正阶段性结论,无法作出任何可靠预测,给五月留一个小小的希冀也无妨吧?我反正不怕“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话题:



0

推荐

爱纪桑一

爱纪桑一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旅日华侨,资管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