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疫情进入深水区,昨天日增感染人数超过700,创下新纪录。安倍在发布紧急宣言之时曾说,如果不加干涉任由事态发展,两周以后新冠感染人数将达到一万,一个月后可达到八万。但以目前的增速来看,恐怕用不了两星期感染人数就能到一万。
稍感安慰的是,紧急事态各地区街头的人流监测数据相当给力,本周末东京和大阪的downtown枢纽人流分别降低七成和六成,说明民众的自肃行为有效升级了。安倍则进一步要求企业主采取居家办公的工作方式,即便一定要员工出勤,也尽可能把出勤人数降低70%。今天是紧急事态宣言发布后的第五天,相信两周之内效果会逐渐体现。
全国护士协会会长今天通过电视发表了医疗现场医护人手极为不足,人员超负荷工作的讲话,其实民众对这一点早已有心理准备,全球任何一个国家现有的医疗体系都经不起overshooting的冲击,日本当然不会例外。医疗现场压力陡增,医院内的集团感染就更容易发生,昨天我所在兵库县的神户地区就曝出一宗医院内集团感染事件,令人揪心。
神户牛肉驰名世界,相信国内读者并不陌生。事实上神户是全日本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之一,早在明治时代就已洋风隆盛,满街异人(外国人),在整个西日本经济地位突出,商业十分发达。此地百多年历史的老牌洋楼林立,民风西化,old money聚集,各种异国风情的商店、咖啡店、杂货店鳞次栉比,有点类似我国的“上海”。去京都逛寺庙,去神户逛街是我最喜欢的两大休闲活动,只不过近三个月我都乖乖在家自肃,徒留念想而已。
 
(神户布引花草园内傍山面海的玻璃屋)
 
(神户布引花草园内的咖啡馆)
 
昨天曝出院内集团感染的是“神户市立医疗中心—中央市民医院”,共有两名患者、十名医护和一名保洁员感染。这家医院是兵库县指定感染病医疗机构之一,至今已经收治了五十多名新冠患者,其中重症患者就收了十多名,是全日本急救系统内风评很好的一家重点医院,医疗设备、人力资源既充实又专业,被称为神户“急救医疗最后的磐石”,可以说是急救患者最后的“救命稻草”。这样一家重点医院发生集团感染,停止接收外来病患,陷入医疗功能半瘫痪,对整个兵库地区的新冠疫情而言可谓雪上加霜。但该院依然努力维持新冠重症患者的治疗和接收,院长木原康树出面谢罪说:我们虽然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脱卸防护服、采取万全的感染防御对策,但还是没有做到万无一失,非常对不起大家。医院将尽快调整诊疗体制,再筑医疗功能,守护广大市民的生命和健康,担当“最后的磐石”这一重大使命。
医疗系统每日都在战争状态,每个医生和护士都是前线将士,真的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守护所有人的健康和生命。昨天看到一位美国年轻护士泪流满面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哭着说:我们的工作压力真的太大了,我们也是血肉之躯,并不是天生免疫的呀。
所以我真的很想对那位院长说:你们不用谢罪,谢谢你们用生命担负我们的生命,你们太辛苦了!
新冠疫情将在世界各地反复发作的征兆已经非常明显,此前防御得力的新加坡、韩国等地又出现反弹,中国国内的输入病例和本地病例也滴滴答答从未间断。这场人类VS病毒之战的最后结果尚不明了,但作战路径非常清晰:全人类唯有守望相助互相鼓励才有可能不被恐惧心理吞噬而相互攻讦,坚持到曙光出现的那一刻。
 
话题:



0

推荐

爱纪桑一

爱纪桑一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旅日华侨,资管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