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千叶县佐仓市拥有关东地区最大规模的郁金香花田,共植有100多个品种,80万株郁金香,本周迎来花海满开。千叶县与东京都接邻,是最早一批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都府县,但从上周末起,陆陆续续有游客前来观赏名声在外的郁金香花田,最多时有400多人同时聚集,让当地管理部门十分担忧。郁金香花海是露天敞开式田地,没有办法阻止人群进入,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当地政府痛下“杀手”,竟一举把80万株郁金香用稻麦收割机都收割了。新闻爆出,无数人心痛不已,我也感到分外震惊,日本民族爱花至深,从幼儿园起就教育孩子种花护花,一年四季各种名目繁多的赏花盛事应接不暇,是日本人民的精神给养和休憩,整个国度犹如一座巨型“海上花园”。此次辣手摧花实属万不得已,亦让日本人民深感新冠疫情之残酷寒意。

日本四面环海,整个国土面积有70%为森林覆盖,山深海阔,水秀林密,自然风光无以伦比,全世界以日本樱花为美,事实上除樱花之外,日本一年四季百花连绵,美轮美奂,特别是当下的四、五月份,樱花过后是杜鹃、牡丹、栀子、杜若、菖蒲、紫藤、玫瑰、绣球…….轮番上阵之时,每年此时我都不着家门,趁风熏日暖的好天气到处看花,但是今年破天荒被新冠病毒憋在家中,哪里都去不了,不得已找出以前年份的照片“解馋”。

(大阪 舞洲 百合园)

(京都 三室户寺 一山杜鹃)

(兵库丹波 白毫寺 紫藤)

这两天日本新增新冠病例有企稳迹象,不明路径感染病例比例下降,多为密切接触者发病,但医院内感染和医疗物资紧缺丝毫不容乐观,大阪新添一宗医院内感染共46人确诊。因为紧缺防护服,有些医院采取“旧防护服洗了再穿”的措施,大阪市长还号召市民踊跃捐献未开封的雨衣暂替防护服,我倍感揪心打电话去政府部门询问,回答说只是一时物资紧缺,后续的防护服已经有着落,我才稍感宽心。

日媒昨天发表哈佛大学一个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结果,称新冠疫情可能要持续到2022年,也就是说接下来三年全世界的社会经济活动可能都难以摆脱“抗疫”的阴影,人类的日常行为也可能发生本质变化。联想到黑死病甚至是摧毁欧洲农奴制的一大因素,新冠病毒对人类社会到底会产生何种程度的影响,可能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想。

话题:



0

推荐

爱纪桑一

爱纪桑一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旅日华侨,资管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