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间四月天历来是美好春日的标签,多少文豪画家将草长莺飞,花熏日暖的诗情画意都贡献给了这个美丽无双的月份,西日本的樱花季每年始于三月末,盛于四月初,终于樱吹雪,全程短短两周,是人们赏春踏春以崭新面貌迎接又一个四季轮回的重要时令。

离我家不远处的夙川是关西著名赏樱地之一,昭和年间当地住民引山间溪流筑岸为川,在两岸遍植樱花,如今树龄已有好几十年。每年四月初樱花满开之时,枝遒花繁,粉云蔽天,人在树下抬头便见如雪如星的漫天花朵,年年引来无数俊男靓女举家偕游,全长1.5公里左右的樱花堤岸游客如织,摩肩接踵,是本地盛事。

但今年樱花季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政府虽未明确发出赏樱禁令,但早早通过各种渠道通知民众,不要聚众赏樱,不要在花下饮酒畅谈,不要乐极生悲。今起三天是本地樱花满开日,大街小巷已经漫入花海,今早开车经过夙川,见人影萧疏,河川空荡,漫天繁花虽依旧灿若星河,但往年欢欣热闹的踏春气氛却一扫而空,一种难以名状的寂寥落差感涌上心头,于是靠岸停车,去一看究竟。

往年此时,夙川周边的停车场根本轮不到本地土著停车,都是远处驾车来的游客。我沿着河岸慢慢赏行,见岸边有告示张贴:今年夙川樱花祭因新冠疫情取消,游客只可散步赏花,不得在岸边就餐饮酒。有极少几个游客正在拍照取景,也都跟我一样带着口罩。

 

甚至有情侣模样的年轻人也带着口罩静坐在岸边长椅上赏花,自肃十分到位。

 

目前关西疫情总体而言比关东略好,但大阪府昨天已经下令延长全府休校时间至五一黄金周结束,紧跟东京都步伐。东京此刻状况令人揪心,昨天一天又暴增97名感染者,再创历史新高,日增破百已是分分钟的事。大阪府昨日新增33名,但知事吉村洋文已经做好适时宣布大阪府进入紧急状态的准备工作,简单来讲就是除了通学、通勤、就医和购买生活必需品,民众一律自肃不得出门,甚至不排除动用警力在街头巡逻监督,强制执行。这个安排又是日本最先,堪称魄力知事NO.1

作为本地土著,樱花满开季从未来夙川跟外地游客挤过,今天第一次走完全程,拍照不需要避开人群,取景不需要动脑子,是从未有过的爽快体验。但樱花应该希望人们都来看她满开盛放时的绝美风姿吧,一期一会,为悦己者容,all blossom up but find nobody to watch all dressed up but find nowhere to go一样多么令人沮丧失望啊。

适逢周末,拍下照片与众赏樱。希望这样寂寞的花季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话题:



0

推荐

爱纪桑一

爱纪桑一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旅日华侨,资管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