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抗疫专家组昨天再次召开记者招待会,向全日本人民通报抗疫最新进展并发布最新国民行为指导。日本专家组由日本医师协会和医疗系统内权威专家组成,约两周举行一次联席会议,与厚生省同为国家级抗疫领导中枢,专家组偏重专业指导,厚生省偏重行政统筹,两者专业分工,各司本职。
昨天的会议主要通报了最近一周东京、大阪两大城市新冠患者大幅激增的紧急情况,呼吁日本民众认识到本国有限的医疗资源在感染大爆发(overshooting)局面形成以前就可能用尽的险况,务必做到避免三密(密闭空间,密切交谈,密集人群),克服因长时间自肃而产生的“新冠疲劳“、“自肃疲劳”,简言之:不能放松,继续自肃,否则后果很严重。
会议特别指出了最近集团感染案例的主要类型:医院内感染,老年人福利设施感染,海外毕业旅行,夜场会晤,合唱,跳舞等等,其他四项很容易理解,国内读者可能对“海外毕业旅行”这个情境比较陌生。
在日本,各个学龄段“毕业”都是一件人生大事,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毕业时学校都组织集体或者同学间小范围相约毕业旅行,是人生阶段性甜蜜回忆,广为学生期待。每年3月是日本毕业季,也是毕业旅行最频繁之时,很多大学毕业生选择此时去欧美浪漫旅行丰富人生,未料今年3月恰逢欧美新冠疫情风云突变,仿佛一夜之间新冠疫情就泛滥成灾了,根本没时间反应和回避。旅行归来的毕业生频频中招,在症状出现之前不经意在各种同学聚会上将新冠病毒传播给了他人。关西地区爆出京都产业大学和大阪大学的学生从欧洲毕业旅行归来不自肃造成校友间集团感染的负面新闻,急得京都府知事紧急召开学校恳谈会,要求学生审慎行为,知耻自觉,该校新学年也从4月6日延期到了5月11日。
福冈、九州等地也爆出类似新闻,而东京都内近期数量急增的新冠案例80%都是年轻人感染,充分展现了年轻人“耐不住寂寞”的特性与“长期自肃”之间的本质冲突。对于涉事学生而言,人生中最美好纯真的大学回忆竟以病毒缠身和拖累同学家人告终,这种阴影估计也会伴随一生。
因新冠患者激增造成医疗资源紧张的东京、神奈川、爱知、大阪、兵库五县都是日本国内经济最繁荣人口流动最频繁的区域,东京都病床数620,目前入院靠近500人,已接近饱和,小池知事这几天正紧锣密鼓各处张罗,力争将床位扩充到4000张;爱知和兵库各保有床位250张,目前入院人数各接近一半;神奈川在74张床位的基础上征用了100个旅馆房间,目前入院87人;大阪府尚有余地,准备了600张床位,目前入院173人。这里不得不再次表扬一下大阪府帅哥知事吉村洋文一马当先,反应迅速,事事先手的非凡魄力,“尚有余地”四个字后面是大量周密细致的调查、联络、协调、谈判、落实工作,在民主体制无法强求的前提之下,短期内一举将床位从78张扩充到600张,这项任务何止“辛苦”啊。
谁曾想青春的激情还搅动着新冠疫情的走向,日本社会各界已经用各种方式和声音向年轻人提出要求:不能再撒欢了,病床要不够啦。而日本年轻一代能否听从劝导,从“社会使命感”视角看待自己的行为对抗疫大局的影响,这的确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话题:



0

推荐

爱纪桑一

爱纪桑一

2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旅日华侨,资管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0篇